四季桑桑

写作是一件长期主义的事

【文严文】涂灵山22——最后的甜




22.


刘耀文看一眼酒水潦倒的四周,人们走得都差不多了。


踹一脚一旁的小伙儿:“嘿,送她回去。”小伙儿愣怔了片刻过后反应过来刘耀文说的是什么,心里些许窃喜又稍显尴尬的询问:“这不太好吧。”


“有什么不太好的,你就送她回去,反正又不远。”刘耀文满不在意的回答。


“那你自己怎么不送。”


“我还有事儿。”


一旁的乌孜嫫窘迫的开口:“内个,我自己回去吧,不用送了。”


刘耀文看一眼远处醉倒在宋亚轩身上的严浩翔,头也不回的回答:“还是让他送你吧,大晚上不安全。”


乌孜嫫见他一脸心不在焉的模样,唰的从座位上站起来:“不用了,我自己会走。”转身离开。


“那,我。”小伙儿尴尬的看一眼刘耀文又看一眼乌孜嫫。


“跟上去吧,万一出事儿就不好了。”


“就帮你这回。”小伙儿匆匆跑上去,跟上匆匆离开的乌孜嫫。


见人离开,刘耀文缓缓从座位上站起来,迈着一双大长腿,缓缓朝着严浩翔走去。


一走近,就看到严浩翔歪倒在宋亚轩的身上,头发凌乱,面色潮红。


刘耀文伸出手,想将严浩翔拉过来,却被宋亚轩一把挡了过去。


“不用麻烦你了,我自己送回去,你也不顺路,不是吗?”宋亚轩冷冷的抬起双眼,骨节分明的双手攥住刘耀文的双手。


刘耀文顶了下腮,冷笑一声,“你喜欢严浩翔?”


“看不出来吗?”他回答。


噌的一下,刘耀文甩开宋亚轩阻拦的手,“还真没看出来。”


说罢,蹲下身就要把严浩翔往自己怀里带。


宋亚轩扣住严浩翔的肩膀,不让刘耀文将人带走,低沉的声音冷冷传来,“何必呢?你以为你和严浩翔就不会成为下一个马嘉祺和阿苏艺枝吗?”


刘耀文伸出的手僵在原地,紧咬后牙槽的脸上一鼓一鼓的。


“你和严浩翔本来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,也永远走不到一处,又何必浪费那么多的时间让彼此都落得伤痕累累?”


“你逃不脱被订婚的命运,你也给不了严浩翔幸福,你们在一起注定是悲剧,是会被戳脊梁骨的存在,你又何必自欺欺人呢?”


停顿了一下说道:“我和严浩翔才是一个世界的人。你给不了他的我能给,你成全不了他的未来,我可以成全。四天过后,你们依旧是路人,可我还在他身边。”


刘耀文冷笑一声,“所以呢?”


宋亚轩被问得一愣,不知道怎么回答他。


“所以你想让我乖乖离开他,是吗?”他冷笑一声。


“我跟你不一样,我这个人很固执,看中的事情绝不放手,除非我不喜欢了。至于你所谓的那些身份和阻隔,对我来说屁都不是。”


“你们懦弱,就请安安静静的懦弱,别总想着让别人也跟你们一样退缩,来证实自己懦弱的合理。懦弱就是懦弱,不要扯那么多有的没的。”


宋亚轩被梗得一言不发,心中某个地方被刘耀文说出的话狠狠的扎了一下。


“说我们懦弱,你也不过是个冲动的固执狂而已。”


“你以为你不放手,你们就会有结果吗?根本不可能,我告诉你。即便你能做到不放手,严浩翔呢?他没有你那么有勇气可以去对抗全世界。”


是啊,不是自己一往无前就可以的。严浩翔会退缩,会拒绝自己。


他蹲在那里,看着严浩翔醉红的脸颊,语气忽然柔和,“我不管那么多,我只是喜欢他,想跟他在一起。他害怕,我就给他勇气,总有一天他会愿意往前迈步,跟我一起对抗这一切的。在此之前,我可以更勇敢一些,挡在他面前。”


“所以,请你以后少说这些话,它们对我起不到任何作用。”


说罢,猛的将严浩翔拉了过来,动作轻柔的将严浩翔抱进了怀里。


站起身,背对着宋亚轩,“我把人带走了,明天会送回去。”随即迈步朝前走。


“刘耀文?”严浩翔迷迷糊糊从怀里醒过来,声音低沉沙哑,带着鼻音。双眼无神的看一眼刘耀文,又闭上眼睛,缩进他怀里。


“嗯。”刘耀文轻轻回应,温柔似水,“怎么又喝酒了呢?酒量不是不行吗?”迈开步子,抱着严浩翔缓缓朝自己家的方向走去。


“忘了为什么喝酒了。”喝醉了以后,情绪总是不加收敛,记性也不好。委屈巴巴的靠在他怀里,也不知道自己在难过什么,更忘了自己是因为什么喝的酒。


刘耀文看他蒙圈儿的样子,忍不住轻声一笑,“是因为我吗?”


“不记得了。”他回答,眼泪却霎时溢满了眼眶。


“对不起。”刘耀文轻声道歉。


他抬头看他,眸光清亮。


“是不是有的人,天生就该孤苦伶仃的活着?爱的人都会离开,也没有爱自己的人。”


刘耀文看一眼黯然神伤的人,小声回答:“怎么会呢?”


他没有再接话,缩在他怀里,陷在回忆里,紧皱眉头。


那些过往实在算不上美好,以至于他都无法想象美好的未来是怎样的。


沉默的走了一段路,本以为睡着了都人,缓缓开口:“想听听我的故事吗?那些残破不堪的过去。”


“你想好要告诉我了吗?”刘耀文问。


“告诉了你,反正也没什么影响,毕竟以后都不会再联系了。”


“那你说吧,我听着。”


轻叹了口气,严浩翔一字一句,慢慢剥开那些自己不堪的过往。



严浩翔跟着奶奶在乡下长大,像无数乡间长大的男孩儿,成天在田间地头撒欢,无忧无虑。


如果说唯一让严浩翔不开心的可能就是关于自己爸妈的事情。严浩翔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谁,也不知道自己妈妈是谁,只知道自己有一个奶奶。


奶奶也从来不会向严浩翔提起他的爸妈,仿佛在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严浩翔的爸妈。


奶奶不提,严浩翔也不敢询问。只有每一次小朋友们嘲笑他没爸没妈,嘲笑他是个没人要的孤儿的时候,严浩翔才会气冲冲的跑回家,把自己一个人锁在房间里生闷气。


“那个时候我总是在想,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,而我没有。他们的爸妈会带他们上街,会买大大的棒棒糖,会买气球,会买新衣服,而我什么都没有。我也在想,要是我也有爸妈,是不是也会给我买这些东西,带我出去玩儿。”


“我很妒忌那些小朋友可以有爸妈疼,有时候还会怨恨奶奶不告诉我,我的爸妈是谁,他们在哪儿,为什么不来找我。”


“直到有一天,我离开了我和奶奶居住的小房子,我要去找我的爸妈。不知道去哪里找,我只知道往城里的方向走就对了。”


严浩翔从小房子离开,沿着大路一直走,一直走。长这么大自己第一次离开小房子,一个人前往陌生的地方。


走了许久,来到了当地的集市上。人群来来往往,车水马龙。严浩翔却一时之间感到了恐慌,不知道自己该前往哪里。一个人茫然的走在街道上,局促不安。


“我看到一旁的小学放中午休息了,学生们一窝蜂从校门口涌出来,朝着一旁的面馆和炸土豆店奔去。每个人手里拿着几张一块钱,不停地朝卖土豆的阿姨挥手。阿姨眼疾手快地盛一小点儿炸土豆递给学生们,从他们手里接走钱。”


严浩翔静静的站在卖土豆的商店旁边,眼巴巴的望着那些同学满脸堆笑着提着炸洋芋离开,饥肠辘辘。


望着望着,开始蹲在地上,小小一个缩成了一团,泪水不受控制的直流,心里面又害怕又委屈。


蹲了许久许久,蹲到双腿发麻,严浩翔才晃晃悠悠站起来,望着街道上日渐稀少的人群茫然不知所措。


“在我心如死灰的时候,过来了一位叔叔和阿姨。他们问我奶奶呢?怎么一个人在这儿?”


“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们,我不敢说我是一个人偷跑出来的。我站在那里一言不发。”


“那位阿姨的眼睛很漂亮,弯弯的眼睛看着我,柔声询问我吃过东西了吗?”


“我摇头,没说话。”


“阿姨带着我去了那个卖炸土豆的商店,给我买了一份土豆。”


“吃完土豆,叔叔说,小孩子都喜欢奥特曼,就给我买了个奥特曼气球。”


“叔叔和阿姨没有问我太多的问题,带着我逛了一遍街。”


“我想这就是有爸妈的感觉吧,整个人都像躺在棉花糖上,软软的。”


叔叔阿姨看严浩翔一个人,就知道他应该是自己一个人偷跑出来的。


这对新婚的夫妇看严浩翔小小一个,可可爱爱的,睁着水灵灵的大眼睛一个人可怜兮兮的蹲坐在一旁,霎时起了怜悯的心。


妻子拿过严浩翔手中的气球,将细绳绑在了严浩翔的手上,打了个结。严浩翔走一步,气球跟着移一下,可可爱爱。


随后夫妻俩带着严浩翔逛街,给他买吃的,一直逛到了下午时分。


丈夫将自己的摩托车骑过来,妻子将严浩翔抱上去坐着,自己紧挨着严浩翔坐了上去,双手抓住丈夫的衣角,将严浩翔护在中间。


丈夫的摩托车开的很慢,气球在三人上空轻轻飘荡着。严浩翔坐在两人中间,嗓子虽然沙哑,但依旧轻声的哼着自己都不知道的歌曲,眼睛亮亮的。


夫妻两听着糯米团子一样的严浩翔带着一副烟嗓,满心欢喜的唱着歌,面上也带上了笑容。


夫妻俩将严浩翔送回了小房子。


远远的,就看见奶奶一个人枯坐在院坝里,满脸愁容。


严浩翔有些许的害怕,不太想要回去。躲在女人的背后,不敢上前。


“我以为奶奶会骂我,可是她没有。她只是轻声谢过叔叔阿姨,然后将我领进了房内。”


“第二日清晨,奶奶叫醒了我。迷迷糊糊之间,我感受到了有什么东西在舔我的脸,睁开眼我就看到了一条黑色的小狗狗,毛茸茸的超级可爱。我给它取名小诺,是奶奶送给我的礼物。”


此后的生活里,严浩翔没有再跑去找爸爸妈妈,因为有了小诺的陪伴,似乎渐渐忘记了爸爸妈妈这件事儿。


直到六岁那年,西装革履的严怀宇出现在了门口,手里拿着一个大大的棒棒糖。


严浩翔藏在门后,探出一颗小脑袋,盯着严怀宇手中的那颗棒棒糖,又瞅一眼头发打理的一丝不苟,长相标致的男人。


“他说,跟我走,以后你每天都会有棒棒糖吃。”他冷笑一声,“我跟他走了,满心欢喜的尝到了那个大大的棒棒糖。未曾想,那竟是我最后一次尝到甜。在那之后,我的生活就只剩下了苦。”


离开的时候,小诺跟着汽车狂奔,在后面大声狂吠,追着跑了好远好远,直到再也追不上汽车的速度。


严浩翔扒在车窗上,看着越来越远的小房子和门口双鬓斑白的老人,放声哭了起来,却怎么也敲不开车窗。


奶奶静静的坐在桂花树下,望着绝尘而去的车子,默默哀伤。


奶奶坐了好久好久,直到太阳西斜,猪圈里的小猪们刺耳的尖叫声响起。才反应过来,天要黑了,要喂猪食了。


颤颤巍巍的佝偻着身体,开始忙活。拌饲料,喂猪、喂鸡鸭。


忙活完以后,继续坐回桂花树下,眺望远方。


不知道浩翔是不是已经到了?晕不晕车?吃没吃晚饭?


小诺回来了,乖巧的趴在奶奶的脚边。


一人一狗,静静的坐在桂花树下发呆,天空逐渐浓墨一片。


-tbc-



评论(5)

热度(12)